若叶

驶出鬼城的列车

不知从哪天起,窗外黄一片,红一片,好似成千上万的彩蝶,忽闪忽闪,有的顽皮一下,悠悠然然,轻盈落地,伙伴们便随风跟随,层层叠叠。泥土醉了,我也是。
可究竟是谁嫉妒了呢?蓝天消失得无影无踪。雾霾来了,比往常还要凶猛一些,铺天盖地,挡住了远方的山,近处的绿,天地间鬼门关一样的灰暗,火车一路疾驰,怕被压碎了般,疯着驶离,这无边无际的压抑,只留得道路两旁鬼魂般的树影穷追不舍。
感谢黄金时代,让我认得了萧红,不愧为文学洛神,一看便在心里打下烙印,揪着心读,还很喜爱。感谢林海的钢琴,在我耳边诉说悲喜。
眼睛累了看看窗外,天色黑两分,地面白两分,时不时看见汽车,还在忙乱,它们别无选择,为了尘世。再黑三分,谢天谢地,沉沉的黑终于蒙蔽了我的双眼,玻璃车窗开始映衬各式的侧脸,清一色的眼神再反衬着手机荧屏的光。“农村里的人和动物一样,忙着生,忙着死。” 我想补充一句,城里的人和动物一样,忙着卖命。
萧红想念她的呼兰河,我想念我的大布村。或许京城再变鬼城的时候,我会坐上不同的列车,读不同的书,写不同的文字。生命渺小之处在于无论长短,你几近所有的所有只能被两代人有感情地记忆,所以很多人努力地创造,留下一些时间带不走的东西,看起来比单纯繁衍更有意义。
苏州,到了,头顶有一颗星星。雾霾吞噬了北京迷人的深秋,苏州呢?

评论